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台灣新聞 | 韓正仕途 中南海權力平衡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特稿)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分析認為,韓正動向的背後,關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何平衡梳理中南海各派勢力。

中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擔任組長,副組長人事底定,官方新華社公布的排名順序是李克強、劉雲山及張高麗。


去年底香港媒體率先報導韓正將北上進京擔任副組長,現在看來並未成真,但上海政壇仍有分析指,韓正變換職務,不是沒機會。


消息人士向中央社分析,調動韓正牽涉習近平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重要窗口上海的布局,和韓正個人意願關係不大,主要關鍵在於習近平是否到了非得重新整理前領導人江澤民在老巢盤根錯節關係的時機。


路透社去年11月22日的報導中提到,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照顧江系的家族利益。不過,要把照顧江系利益和韓正劃等號,已不是當前上海官場上主旋律。


上海市副書記李希在今年上海政協閉幕會議上講話,外界認為,李希與習近平關係親近;而2013年的政協閉幕會議上,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員會講話的是當時剛接任書記的韓正。


消息人士稱,從這點上來看,習近平意志力堅定,上海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他不可能放自己信不過的人,上海人事布局在全國兩會前後有變動的機會仍大,要調動韓正,也許不急於一時,「韓正還年輕,到19大時他才63歲」;如果韓正不動,「則表示他已取得現在領導的信任」。


上海海派文化講究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和各方勢力都交好,韓正正是如此,他講話「言必稱黨中央、從科學發展觀轉向中國夢的民族偉大復興」,不是各方諸侯中特例,卻顯凸出。


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韓正回上海首次傳達習講話的會議上提到兩個「凡是」,「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隨後,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刊登轉載,並將第一個「凡是」列為文章標題。


在同場會議上他還說,習近平的講話「思想認同是基礎,感情認同是關鍵……有這樣的思想和感情認同作為根基,才能真正做到革命勝利的成果絕不能丟。」


香港東方日報認為,大陸各省市一把手詮釋習近平談話,沒人像韓正既講理性又訴感性,他還提「革命成果」,這正是習氏語言。韓正與曾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共事僅7個月,可見他學習力之強。


韓正會不會北上,關鍵是接下來上海這個肩負中國大陸改革重擔與黃浦江畔的利益平衡要如何擺平,未來上海不論是海派或江派,不是習點頭,與上海灘難有緣。1030131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4.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No comments: